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0318日下午舉辦本學期首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張善政董事長蒞校演講,以「科技與藝術的邂逅-電腦動畫特效的前世今生」為題,藉由世界著名的特效案例與技術分享,鼓勵學生跨域學習。
  張善政董事長是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現任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除曾擔任行政院院長、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總監,更曾在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任教,其涉獵的範疇極多樣,最近更開始關注藝術與文創產業的發展。
  張董事長近年來投身科技藝術產業,扶持許多年輕團隊、成果頗豐,因此受邀於各大專院校演講。南華大學特此再度邀請張董事長蒞臨,與學子分享科技與藝術碰撞出的創新火花。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科技與藝術邂逅是個浪漫與質感兼具的講題,目前以影視產業運用最為廣泛,其他產業也再陸續跟進,相信在場學生聽講後定會滿載而歸。
  在演講一開始,張董事長率先為同學播放多段精彩影片,包括電影《復仇者聯盟》、《阿凡達》、《一級玩家》等後期製作過程,在座同學無不驚訝。不少銀幕上栩栩如生的電影場景如炸毀大型建築、高速賽車、飛簷走壁甚至《鐵達尼號》的大海難,通通是由片廠以精密裝置和綠幕搭建,再以電腦技術後製、合成而生的虛擬實境。
  張善政董事長表示,現在國際級的電影特效公司,已有能力模擬出極高擬真度、肉眼分辨不出來的人體與面貌。製作過程需要拍攝數以千計不同角度的照片,加上三維模型建立與機器學習的技術運用。他特別提到電腦畫圖特效的重要開發者是出身於康奈爾大學土木結構博士Donald Peter Greenberg教授,土木系出身的他發明電腦定位及卡通著色技術,後來有機會進軍好萊塢,將這個技術賣給迪士尼公司,開啟電影產業使用電腦繪圖的風氣。
  過程中,張董事長亦提到另外一位特效界重要人物,那就是臺灣青年謝安。謝安是好萊塢首屈一指的特效公司「數字王國」的現任執行總裁(CEO)。過去「數字王國」曾打造過無數經典電影作品的特效,近年更以《一級玩家》和《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特效。臺中出生的謝安,自北京大學法律系研究所畢業後,輾轉到香港投資公司工作,後來更被挖角到「數字王國」,年僅29歲就登上執行總裁大位,並將公司轉虧為盈。2013年周杰倫在臺北小巨蛋和已故名歌星鄧麗君維妙維肖的虛擬人對唱,就是「數字王國」的作品。
  演講尾聲,張董事長表示,人類創造科技,科技帶動人類,生活中許多事物都少不了科技的身影,科技藝術是個富有前瞻性的產業,未來一定會需要更多有創意的年輕熱血加入。同時期望未來能將特效技術應用及推廣到生活各層面,如博物館展覽、網購和直播平臺、甚至戲劇表演。在未來日子裡,卓越的特效科技除了在銀幕上看到蹤影,更可在形形色色的藝術或行業派上用場,最終有機會帶動整體科技甚至美學的進化,成就科技與藝術真正的邂逅。
  第二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0329日(二)13:00-15:00開講。健茂生物科技許長祿董事長將以「我在兩岸創業與經營事業經驗」,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91110陽光仙境資產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產學合作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