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亞帝歐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廖書尉董事長
『土狗精神-勇闖科技產業當老大』
【嘉義訊】2021年04月09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亞帝歐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廖書尉董事長蒞校演講,以「土狗精神-勇闖科技產業當老大」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從國中的打工經驗,產生未來想要創業的想法,進而創業成功的典範故事。

   林辰璋副校長提到廖書尉董事長獲選為第27屆創業楷模,非常榮耀的頭銜,代表這個企業經營有成,對社會公益及責任有很多貢獻。董事長在業界,有很好的經營成效,但企業經營也有辛苦的一面,面對大環境的困境,企業怎麼去挑戰克服,這些都很值得我們學習。

  廖董事長分享何謂土狗精神,首先台灣土狗型企業發跡鄉間、白手起家、硬頸求勝的精神。台灣很多企業都是從一個人開始打拼,從第一階開始往上爬,實實在在走上去才能到達頂峰。亞帝歐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到今年的11月創立滿30年,董事長說創業一定要有衝動,他在學生時期念的是技職學校電光科,完成學業後便開始工作,退伍後決定克服自身弱點並且挑戰自我,應徵業務工作,進入公司後第二年便達到年度業績總額1億的佳績,為全公司第一名,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回憶小時候,國中暑假到廟會打工擺地攤,他發現忙了一整天只賺一點點小錢,領悟到做得最多不一定賺得最多,於是啟發了他創業的想法。

  廖董事長創業剛開始,當時民國80年產業經濟很好,經濟起飛機會更多,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機會跟行業,從別人的不方便看到創業的機會。創業就是創造附加價值。人的一生裡面都會有幾個貴人,董事長說,有時候可能只幫你說一句話、一通電話就幫助你這輩子。

  亞帝歐從1991年創立到現在,從掃描器、LED背光模組,再到深圳及吳江等地設廠。企業跟人生一樣,有不斷的成長但也會遇到挫折,公司發展太快現金流跟不上會出狀況,所以未來創業要懂得現金流,公司財務要健全。亞帝歐從2007年開始業績下滑,因為材料的進步,LED崛起,燈管需求量下降,而且燈具市場競爭激烈,他選擇關閉工廠、單位整併來減輕負擔,於是漸漸減少虧損。回首創業歷程前段時間很意氣風發,後面虧損的這幾年,保持永不放棄的精神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


  創業者花很多心力及負擔責任,員工下班休息的時候,老闆都還在工作,創業的過程都是很拚的。其實不管是創業還是就業,人生都應該保持積極的態度,多做事情不會吃虧,廖董事長分享以前工作的時候,別的部門人手不足時都會主動去幫忙,在幫忙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以後對方也願意幫忙自己,無形之中充實了自己也廣結善緣。創業者的態度都是比較正面的,並且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另外分享企業主喜歡的員工特質,思考靈活能舉一反三且格局寬廣,著重團隊精神,關注於團隊的成功而不是個人英雄主義來勉勵同學。

  最後廖董事長分享亞帝歐企業文化的價值觀,透過公司員工的共識營討論出幾個重點,誠信、創新、分享、執行力。不只是做人做事做企業,如果沒有誠信等於什麼都沒有;創新代表不斷接受新知並且做出調整;與員工、股東分享利潤,還有做公益回饋社會;所有的事情如果沒有執行力,便什麼都沒有,以這四個重點跟大家作為勉勵。








  
 

1121225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施亮均主任-耳鼻喉部疾病的防治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