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國欽董事長
『創意+行動力 邁向A咖人生』
  【嘉義訊】2021年05月27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陳國欽董事長線上直播演講,以「創意+行動力 邁向A咖人生」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自己與太太一同創業的歷程,透過專業將紡織當作一首歌來唱,共同唱出一首紡織的樂章,帶領公司不斷前進,走過32個年頭。

  林聰明校長提到興采實業非常重視環保及回收,將使用過的咖啡渣回收製成產品,甚至獲選國內百大品牌之一,非常令人欽佩。興采實業也提供很多獎助學金給弱勢孩童,也在推動聯合國SDGs17項指標不遺餘力,與南華大學所著重的理念相當一致。林校長分享早期的紡織業相當興盛,後來因為人工成本、環保因素等等,很多公司開始轉型,興采實業成立於1989年,至今已經32年,以創意及行動力,走出自己的特色,非常值得年輕人學習。

  林辰璋副校長提到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不只獲得國家品質獎,更得到台灣循環經濟產品的銀獎等各種獎項,得獎無數,是非常了不起的一間企業,同時也是紡織國家隊,在防疫上作為我們強大的後盾。林副校長特別強調董事長也對於大學校園裡的青年學子相當關注,與大學合作培養企業未來人才提供獎助學金計畫,將來也有機會與南華大學合作。
  
   陳董事長分享公司創業歷程重要的里程碑,從剛開始一邊販售爸爸提供的棉被,一邊研發及生產布料材料,於1994年轉型製作高階戶外機能性紡織品,2009年成功研發環保科技咖啡紗,2014年正式上櫃。興采特別強調機能性紡織品,從材料研發再到成品製作的一條龍服務,也申請到36項專利,並且獲得許多國家級認證、環保認證及品牌客戶的信任。興采利用寶特瓶及咖啡渣製作的布鞋、衣物等等,與世界知名品牌合作,有效傳達環保理念,提升品牌正向影響,將台灣的實力推廣到全世界。

  陳董事長談到:每一杯咖啡僅使用了咖啡豆的0.2%,剩下的99.8%都是被丟棄的,每天有32頓的咖啡渣被丟棄,非常得可惜,其實咖啡渣有很多用處。2005年時,陳董事長因為太太利用咖啡渣可以除臭的特性,來消除他身上的異味,開啟他的研發想法,投入4年的時間,終於發明咖啡紗,爾後與星巴克合作,將咖啡渣交由興采回收,再製成咖啡紗,最後製作成吸濕排汗又能除臭的機能衣及具有彈性且防潑水的西裝。

  因應後疫情時代,興采特別研發製作防水透氣且防病毒的隔離衣、防護衣,並且成為國家隊的一員,作為第一線醫療人員最堅強的後盾,甚至受新北市政府邀請與美國在台協會會談,從而進軍美國市場。陳董事長特別強調只要將專業做到最好才能達到共好及回饋社會,興采在致力於創新的同時,也積極推動聯合國SDGs17項指標,並且於產品服務及環境之間達到平行,實現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

  最後陳董事長給大家幾個建議,做任何事業或挑戰自我時,挑難的做,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輕鬆是對自己的放縱。提升自我的語言力、學習力及培養國際觀,並且保持正向、堅持的態度。興采歡迎南華的同學加入,一起運用創意、科技、環保,打造未來美好世界。林辰璋副校長最後非常感謝陳董事長給予同學們職涯發展上的建議及期許,對未來接軌職場時相當受用。



1090611歐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晨陽興業有限公司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