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
遊山茶訪茶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重嘉董事長
『遊山茶訪-大家來找茶』
 【嘉義訊】2021年04月30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特別邀請遊山茶訪茶業股份有限公司陳重嘉董事長及陳冠霖執行副總經理蒞校演講,以「遊山茶訪-大家來找茶」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第五、六代經營家業的過程,並詳細介紹公司的起源、製茶的過程以及公司創造品牌走向國際的經驗分享。

  林辰璋副校長提到先前到竹山,尋找適合企業參訪地點,第一優選便是遊山茶訪學生到遊山茶訪參觀時,陳董事長熱情解說製茶過程,以及茶文化推廣及創新轉型,將傳統茶文化重新包裝後展示,讓大家對茶葉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陳董事長介紹遊山茶訪的名稱由來-「遊遍名山訪茗茶」,所以遊山茶訪的訪為言字旁,代表談論茶葉的意思。從清光緒年間至今,陳董事長為第五代經營,目前第六代已經接手,一路以來家族從未離開過這個產業。近幾年來南投縣文化局意識到手工製茶的技術正在快速流失,文化局投入許多心力,統整南投茶業發展史及手工製茶工藝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而遊山茶訪協助縣府不遺餘力。

  遊山茶訪從1880年代,從福建省來到台灣,一直住在南投的凍頂山地區,大約30、40年前因為十大建設,臺灣經濟起飛,茶業需求量變大,在30年前各地才開始大量種植高山茶,包括阿里山、杉林溪、梨山區域,種植、製茶技術都是源自於凍頂。

  陳董事長提到遊山茶訪,從以前到現在不曾離開臺灣烏龍茶製作工藝的領域,致力於把手工製茶的技術保存流傳下來,遊山茶訪不是茶商,而是茶農世家,從種植、製作、包裝、行銷形成一條龍體系,並且與文化推廣整合百年茶葉品牌。陳董事長完整講解製作茶葉的所有過程及重點細節,不同的工法造成最後茶葉成品的味道差異,還有特別介紹傳統茶葉品質鑑定方法,包含茶葉、茶湯、茶渣的鑑定,並且從品質穩定、價格穩定著手,建立標準管理方式,才能把品牌做好。

  陳副總經理提到製茶過程,食品衛生安全的重要性,遊山茶訪相當注重農藥殘留的問題,還有專門去除茶葉雜質的設備,另外針對員工、茶農進行教育訓練,教導如何合理使用農藥會更加安全,並且獲得SGS、IOS22000認證,只為了給消費者最安全的茶,因為食品不安全,茶再好喝也沒用。

  陳副總經理介紹茶葉包裝,早期茶葉作為送禮居多,所以包裝的鐵罐較大,但茶葉僅裝約三分之一,為了避免包材的浪費,於2014年進行改版,將鐵罐縮小但茶葉量不變。為了改善傳統店面茶葉販售容易造成消費者擔憂的問題,像是無法確定茶葉品質、價格不透明等,遊山茶訪在體驗店將茶葉製作清楚的介紹標示,並且以吧檯作為品茶位置站立品茶,減輕消費者試喝就必須購買的壓力。遊山茶訪從旅遊體驗、文化活動、教育學習等多面向,進行茶葉文化的推廣及傳承,甚至到世界各地開拓據點,包含美國、英國、日本、韓國、中國等地。
  
  最後陳董事長非常歡迎,對茶葉有興趣的同學,畢業後有機會可以到公司應徵、加入團隊,希望把台灣的烏龍茶推展到國際。林辰璋副校長相當讚賞陳董事長及陳副總經理,茶葉從種植、製作,最後到消費者手中,整個過程中付出許多心力,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1120313吳思華部長【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 高等教育願景與改革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