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霈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呂慶盛董事長
『隨肌應變-四個你不可不知道的創業秘訣』

            【嘉義訊】2021年10月14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霈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呂慶盛董事長線上直播演講,以「隨肌應變-四個你不可不知道的創業秘訣」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創業之初,發覺美容產業市場潛力,發展多元的產品線及銷售管道,並將品牌推展到國際市場。以專業團隊深化會員服務及經營管理,因應疫情,也發展線上通路,創造新商機的創業歷程與經驗。
              林辰璋副校長提到,呂慶盛董事長一開始從事文石飾品行業,後來發現美容市場的廣大商機跨足到美妝保養品領域。在美妝市場累積許多經驗,董事長有非常敏銳的市場觀察力。霈方國際是台灣唯一有上市上櫃的百貨精品專櫃美容集團,身為美妝保養產業的領頭羊,對於研發、商品開發也投入了不少資源與心力,達到這樣的地位非常不容易。董事長創業過程的精采故事,值得大家一起來學習。
              呂董事長分享自己大學畢業之後便開始創業,身為澎湖人的他,引進澎湖的文石、水晶飾品等商品,與哥哥一起進到百貨通路領域,也因為在百貨公司裡,發覺美妝保養品龐大的商機,進而成立霈方國際,並推出第一個品牌「END茵蝶」。爾後也因應市場趨勢的變化,陸續推出「NU+derma新德曼」、「L’HERBOFLORE蕾舒翠」等產品品牌,甚至開設私人美學會館,整合一系列關於美與健康的客戶服務。
              董事長也讓世界看到台灣品牌的實力,旗下品牌不只登上紐約雜誌,接連獲得英、法、比、俄等一級國際美妝大賞肯定。霈方集團成立20周年時,他亦獲得「中華民國第43屆創業楷模」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華人創業家大獎「創業家楷模」、經理人月刊「100 MVP經理人」等諸多項獎項殊榮肯定!
               董事長特別提到,創業一定要創新,要能夠靈活運用各方面資源,還要依靠自己很大的努力,現在有很多資源可以支持年輕人投入創業。他在創業這一條路上,經過不斷的靈活調整,才有今日的成果,直到現在仍然在調整及努力,讓整個企業組織持續前進。將靈活性應用在品牌面、經營面、合作面等等,呂董事長以保養品市場舉例,他從經營高科技成分產品之後,在2010年發覺類醫美產品的市場潛力,並且投入開發產品,到現今類醫美產品已經是市場主力。
    董事長講到在整個企業經營中,透過設定品牌、研發團隊,掌控品牌及產品的定位,接著進行培訓團隊及客戶,利用多元行銷策略把產品推廣出去,將產品賣到客戶手上之後,對於客戶服務也相當注重,並且有系統化的整合,每個部門都非常嚴謹且繁瑣,把每個流程都控管妥當。
              董事長談到如何在疫情之下,做出改變及轉換,讓企業可以減少傷害?尤其在實體店面無法開門營業、員工無法實際接觸客戶時,該怎麼面對危機?霈方原先就有線上通路,在遇到疫情後,更加快線上通路的開發,及線上推廣的力度,在這當中所有的決策都必須快速決定,也許要多方協調與溝通,創業過程中遇到困難與危機,盡量將危機化為轉機。
              最後呂董事長提到在經營時不斷調整的過程中,可以更加精進,每年都要面對新挑戰及創新。他鼓勵各位同學也都要創新,將來進到社會職場裡,一定要積極學習並了解,未來才有辦法讓自己被企業重視,因為企業需要熱情的人才,而人才都需要經歷學習精進的過程,才能成為專業人員,或是自行創業。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感謝呂慶盛董事長毫無保留的與大家分享他創業的秘訣以寶貴的經驗。


1110927莊永順董事長【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研揚的發展策略和社會回饋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