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930日特別邀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暨婦幼醫學中心蔡政憲副主任以「成人的健康或疾病發展起源,從生命最初1000天談起,以及「嬰兒需要親子共讀,祖孫共讀有好處」為主題為參與的聽眾進行線上演說。
       首先,由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的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為演講進行引言,陳院長稱讚蔡政憲副主任是位非常熱心的仁醫,蔡副主任畢業於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專攻嬰幼兒的發育與發展,並對早產兒醫療也有很專業的研究,全心為兒童的健康而努力著,更在109年榮獲衛福部保護服務工作第七屆「紫絲帶獎」。今天蔡副主任準備了很豐富的講題來為大林及各地的鄉親分享他在嬰幼兒照護上的專業與經驗。
       第一段演講,蔡醫生從健康和疾病的發育起源的理論-都哈理論(Dev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 DOHaD理論)開始講起,以淺而易懂的方式告訴參與的聽眾有時人類在早期發育的過程中(例如胎兒、嬰兒及兒童時期經歷),若經歷營養不良、營養過剩、激素暴露、子宮胎盤功能不良等不利因素,身體內的表觀基因就會記錄當時所受到的壓力,組織器官在結構和功能上會發生永久性或程序性改變,將會影響成年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等非傳染性疾病的發生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0年提出「生命最初1000天」的健康呼籲,因為這段時間是影響孕婦、胎兒及下一代未來數十年健康的關鍵時期,此時基因易受外在環境所影響(例如營養不足、毒物、壓力環境等)。研究指出當孕婦所攝取的營養不足或過剩時,會導致子代成年期及老年期會提高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比例。蔡醫生提醒民眾如有生育的計畫,在備孕期就要開始注意營養的攝取,保證孕期合理的營養和保健,降低寶寶未來患慢性病的機率。
       第二段演講,蔡醫生為聽眾帶來教育部國教署鼓勵並推廣的「親子共讀」,研究發現,讓寶寶處於持續互動的環境中,可以刺激語言的溝通、理解、情緒及社會適應等重要的能力,對幼兒腦部的發育非常重要。近年來因網路時代數位媒體盛行,許多家長常常以3C產品安撫幼兒,國外的兒科醫學會發現常接觸數位媒體的兒童在語言發育上有明顯遲緩的現象,呼籲嬰幼兒的腦部發展需要大人與孩子親密的互動。
       由台大師範大學家庭教育中心所編撰的《親子閱讀指導手冊》中指出,親子共讀可增進孩子與父母間的親密關係、可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豐富孩子的聽覺字彙及理解力,更可為孩子帶來勇氣、熱情及信心。親子共讀並不侷限於父母與幼兒,家中的長輩一樣能為幼兒講故事,除了增進祖孫間的親密關係外,更可促進長輩活化腦部細胞,藉由閱讀書籍及講解故事可減低或減緩失智症的發生。
       演講結束後,聽眾針對演講內容提出問題,蔡醫師親切且耐心的為民眾解答疑難雜症,聽眾都很滿意蔡醫師的解答。

112040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姚建安醫師 - 常見老年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